咸鱼步桐频

现实生活不幸福。

人不如故(一)

奋斗累了来歇歇。没头没尾,狗血不长,三篇内完结。炖肉难产中。一个旧爱重逢的不那么现实的故事。彼此都愿百年无忧。

伍嘉成走进人民路的时候,太阳已经将要落下了。
今年的云南冬天来的格外真实。云南和广东的纬度相差不大,他并没有准备太厚的衣服。在过年的前几天,从决定去云南旅行,到踏上去云南的飞机,前后总共不超过一天。
因为每到过年,他都要被问及自己有没有找到女朋友,准备什么时候成家立业。一晃眼,他也已经27岁了啊。一个尴尬的年龄。
他只是想要到一个陌生的地方,好好思考一些问题。比如如何向父母坦白为什么自己这几年一直孤身一人。比如为什么相爱的人要分开?遗忘的距离为什么那么长?
他并不是刻意想要挑云南这个地方,也没有要遇见谁的打算。
传说中四季如春的大理在第一面对他并不太友善, 偏于预期的天气让伍嘉成冻的瑟瑟发抖。在订好的旅馆呈大字形躺了一天以后,他租借了一辆红蓝相间的电动车,沿着环海西路骑行。
凛冽的风从田间吹来,虽清凉刺骨,但也让人醒觉。混沌生锈的脑子好像开始了运作,该如何对亲人和朋友坦诚相待,自己喜欢的不是女生,而是曾朝夕相处的老谷。割不断忘不了,即使两个人在天涯海角。
直到吹的头都有些疼,他才减慢车速,进入了大理古城。
青色石板路,上面有岁月雕刻的痕迹。戴着民族头饰的妇女和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走在同一条街道上。过年前几天,这座古城终于有了一些久违的宁静安谧。
藕荷色的不知名花朵开满整个街道,小酒馆和书店掩映在绿藤和百合的包围中。
人民路,传说中造梦人生和燃尽理想的地方。在走到旧梦酒吧门前的时候,他的腿已经被冷风吹的发木。停下车子,他站在了旧梦门前。
几块做旧的牌子树在酒吧门口,其中一块吸引了他的注意。“陌生人,请用一首歌燃尽你的前尘。”
如果一首歌能够燃尽前尘的话,那么世界上会少发生很多悲剧。前尘往事,都如旧梦一场,梦醒过后仿如无事一般生活,该多好。伍嘉成揉了揉被风吹的泛红的眼角,走进木头门框的旧梦。
“命运就像一个邮差,不能拒绝不能更改。不完美世界里的所有人,信仰残缺的灵魂。”
一个剃着板存戴着眼镜的男孩坐在高高的吧台上,弹着吉他唱着歌。很普通的男孩子,却有一把砂纸摩挲过的声音。好像赤脚行走在颗粒遍布的丝绸上。
伍嘉成拉开吧台对面矮桌前的椅子,坐了下来。他不怎么听民谣,却觉得这首歌莫名的好听。把脚伸在桌子下面的暖气扇前烤了烤,总算驱散了一身寒气。
正是过年前的下午五点钟,酒吧里没有别的客人。弹到一半的曲子戛然而止。男孩停止了弹奏,坐在了伍嘉成的对面。
“哥们儿你一个人来的吗?我刚才就从吧台窗户看到你了,你好像有点眼熟。”
“是吗?眼熟的话可能是我比较大众脸吧。”
“过年的时候人很少,特适合在大理的街道上逛逛。”话里有浓重的北方口音。
伍嘉成微笑着回答“这里很好,很适合思考。”
伍嘉成喜欢交朋友,也喜欢跟不同生活环境下的人聊天。在离某个人很近的地方,慢节奏的生活里聊聊天让他有种莫名的惬意。板寸男孩叫长河,跟长河聊音乐,聊美食,聊天气,看着窗柩透过的阳光,听了很多段别人的故事。烤着暖风插科打诨让伍嘉成暂时忘记了自己的故事。
“我知道我为什么觉得你眼熟了,我见过你的照片,在我们老板的钱包里。”长河指着伍嘉成惊呼一声。
“长河。”门外传来了久违的熟悉的声音。
用双手支撑起身体,把头抬起来,转身回望。几个简单的动作,伍嘉成却做的像是经过了一个世纪。眼里和心里看到的,果然是老谷。
一件蓝色的外衣,黑色裤子,AJ的鞋子,利落的板寸,跟以往一般无二。时光的洪流好像瞬间倒回了几年前。
有一种人啊,他就是那么几年,甚至几十年如一日的存在在你的眼里,心里。让你看到他,就觉得安心。时间仿佛一直没变改,也一点都不残酷,没有任何事情曾经发生变化。他们依偎如初。
“嘉成?”温吞的有些厚重的疑问。从以前最熟悉的人嘴中吐出。
“毛毛,不,老谷…”怎么忘记了,毛毛是只有他最亲近的人能叫的呢?他早已没有了这个资格。开口叫了对方,剩下的内容好像卡在了喉咙里,咽不下,吐不出。
他和老谷已经很久没见了,刻意的不去询问对方的消息。两个人相交的朋友圈也默契的不在互相面前提起对方。就这样,他和老谷仿佛被分割在世界两端。他一直以为老谷在昆明,和他的女朋友一起。没想到转个身就能遇到想象中的人,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。
“嘉成。”老谷第二遍叫伍嘉成的名字。然后对坐在吧台的好像洞察世事的长河说了一句“晚上自己关店。我先走了。”紧紧的拉着伍嘉成的手腕,仿佛怕他逃走一样。拿走他面前桌子上的车钥匙,拧开了店门口唯一一辆的电动车锁。
“你住哪里?我送你回去。”
坐在车前座上,谷嘉成腾出了后座的位置,等待伍嘉成上车。半饷之后,后座上终于传来了人体的温度。
他一只手握着车把,把左手伸到后面拉住了伍嘉成的左手,强硬的把自己的手覆盖在他的手上,伍嘉成想抽出自己的手,电动车却开始摇晃。就当为两个人的生命安全考虑吧。伍嘉成认命的环住了前方的腰。
迎面的风被谷嘉诚的身形挡的严严实实,腿和谷嘉诚的腿紧紧挨着,一起放在踏板上。老谷的身材比起几年前好像略微瘦了一些,以前能刚好环住的长度,现在却需要更紧的扣住才能把两手合在他的肚子上。
如果这条路能更长一点就好了,伍嘉成跳下车子站稳身体跟老谷挥手。
“没想到会在这里遇见你。不过我也就是来旅游的。谢谢你送我回来啦,那就不打扰你啦。”转头马上走,掩藏自己的落寞。
被一双温暖的手拉住。“嘉成,不想听听我这几年的经历吗?我还有很多话想跟你说。”异常坚定的语气。转眼就成了两人一起坐在伍嘉成宾馆床上的状况。
“我现在在大理开了一间酒吧。就是你刚才看到的那间。”
很多时候,你自己都忘记了的话,却有一个人帮你时刻记着。
“我记得你以前说你想去看看苍山和洱海。”
伍嘉成有微微的闪神。之所以想去看看苍山,洱海,是因为那里离昆明只有几个小时火车的距离,还享受着同样的名字啊。云南。
所以在几年之后,烦躁之时,还是来到了云南。曾经戏言提到过的地方。
“现在只有我们两个人,我们该好好谈谈了。”谷嘉诚认真的问。
你爱一个人,所以你不自觉的成为他。伍嘉成变的越来越沉默。谷嘉诚变的越来越话多。
默契的好像一切都没变,却也一切都变了。
“当初为什么要走?”
两个人曾经是彼此的爱侣,怎么会变成不可言说的伤?
伍嘉成是一个勇敢的人,谷嘉诚一直知道。所以他想不通为什么他几年前要逃离自己。
沉默,死一般的沉默。
“算了,毛…老谷,这件事已经过去了。我们不要再提了好吗?现在我要休息了。再见。”把老谷推到门外,以后就是再也不见。有些事,解释清楚不如让他烂在心里。

评论(21)

热度(70)